你問我答顯創意

提 問 是 教 師 常 用 的 策 略 , 據 云 能 訓 練 思 維 , 增 進 學 習 效 益 。 然 而 , 是 否 所 有 提 問 都 能 奏 奇 功 呢 ﹖

從 字 詞 理 解 到 意 念 聯 繫

《 參 觀 報 館 》 是 一 篇 四 年 級 的 課 文 。 甲 教 師 問 ﹕ 「 校 對 部 負 責 什 麼 ﹖ 」 全 班 學 生 異 口 同 聲 地 回 答 ﹕ 「 校 對 。 」 省 、 便 、 捷 , 但 學 生 是 否 深 切 體 會 「 校 對 部 」 在 報 章 出 版 上 所 扮 演 的 角 色 ﹖

乙 教 師 把 娛 樂 版 、 體 育 版 、 國 際 版 、 港 聞 版 分 別 派 給 各 組 , 說 ﹕ 「 假 如 校 對 部 全 體 員 工 昨 天 因 食 物 中 毒 , 請 了 病 假 , 你 手 上 的 報 紙 , 可 能 會 出 現 什 麼 情  ﹖ 」 不 消 3 分 鐘 , 各 組 已 爭 先 搶 答 。 第 一 組 ﹕ 「 大 長 今 做 了 『 老 婆 大 人 』 的 老 婆 。 」 第 二 組 ﹕ 「 『 煲 呔 曾 』 的 照 片 倒 轉 貼 上 。 」 第 三 組 ﹕ 「 利 物 浦 『 捧 盃 』 變 成 『 捧 盆 』 。 」 還 有 第 四 組 、 第 五 組 …… 精 彩 的 答 案 一 浪 接 一 浪 。

換 了 提 問 的 方 式 , 多 用 了 3數 分 鐘 , 但 孩 子 的 腦 筋 開 動 了 , 也 達 到 了 更 高 層 次 的 教 學 目 標 。

從 虛 應 故 事 到 真 實 評 鑑

《 大 元 得 了 一 百 分 》 是 分 為 上 下 兩 篇 的 二 年 級 課 文 。 在 第 一 課 , 教 師 一 時 大 意 , 沒 看 到 大 元 在 默 書 簿 上 的 兩 個 錯 字 , 給 他 100 分 。 在 第 二 課 , 大 元 誠 實 地 向 教 師 交 代 。

甲 教 師 問 ﹕ 「 你 認 為 大 元 是 不 是 誠 實 的 孩 子 ﹖ 為 什 麼 ﹖ 」 學 生 異 口 同 聲 地 回 答 ﹕ 「 是 , 因 為 他 請 教 師 改 回 分 數 。 」 正 確 的 答 案 是 否 就 等 同 深 思 熟 慮 後 的 評 價 ﹖

乙 教 師 則 構 想 了 一 個 情 境 ﹕ 「 媽 媽 在 學 期 初 曾 對 大 元 說 ﹕ 『 如 果 你 在 這 個 學 期 , 默 書 能 取 得 4次 100分 , 我 會 送 你 一 輛 遙 控 車 。 』 」 , 隨 即 在 白 板 上 寫 下 大 元 整 個 學 期 的 默 書 成 績 ﹕ 100、 99、 74、 95、 100、 100、 82、 98。 然 後 用 紅 筆 再 寫 上 另 一 個 100, 說 ﹕ 「 這 是 最 後 一 次 默 書 , 然 而 這 個 100 分 卻 是 假 的 。 」 乙 教 師 跟 全 班 玩 「 人 生 交 叉 點 」 ﹔ 一 如 所 料 , 大 部 分 學 生 都 選 擇 「 請 教 師 改 回 分 數 」 , 只 有 三 四 位 選 擇 「 不 會 請 老 師 改 回 分 數 」 。 教 師 請 各 組 闡 釋 了 自 己 的 立 場 。 選 擇 「 不 會 」 的 , 認 為 「 天 助 我 也 」 , 不 甘 心 眼 巴 巴 看 著 遙 控 車 掉 頭 開 走 。 「 小 胖 」 兩 邊 都 不 取 , 他 說 出 第 3個 選 擇 ﹕ 「 我 會 請 媽 媽 簽 名 後 才 交 給 教 師 改 回 分 數 ﹗ 」 教 師 笑 了 , 並 沒 斥 責 他 「 狡 猾 」 、 「 兩 頭 蛇 」 等 。

同 屬 「 評 鑑 」 類 型 的 題 目 , 但 一 個 收 來 的 只 會 是 千 篇 一 律 的 標 準 答 案 ﹔ 而 另 一 個 卻 能 讓 孩 子 說 出 心 底 話 ﹔ 也 只 有 在 孩 子 敢 說 , 教 師 肯 聽 時 , 才 能 有 因 勢 利 導 , 因 材 施 教 的 機 會 。

從 內 容 認 知 到 批 判 綜 合

以 下 是 一 個 發 生 在 美 國 課 堂 的 片 段 ﹕ 讀 完 《 灰 姑 娘 》 後 , 教 師 問 ﹕ 「 這 個 故 事 有 什 麼 不 合 理 的 地 方 ﹖ 」 過 了 好 一 會 , 有 一 隻 小 手 舉 起 來 。 「 為 什 麼 灰 姑 娘 的 一 隻 玻 璃 鞋 在 午 夜 12 時 沒 變 回 原 貌 ﹖ 」

問 的 棒 , 答 的 也 棒 , 而 且 還 有 很 棒 的 回 饋 。 教 師 說 ﹕ 「 是 啊 ﹗ 你 們 看 , 這 個 作 者 的 心 思 不 夠 細 密 。 然 而 , 出 錯 的 故 事 卻 一 樣 能 成 為 家 傳 戶 曉 的 經 典 故 事 。 由 此 可 見 , 出 錯 並 不 是 一 件 可 怕 的 事 ﹗ 我 敢 說 , 將 來 你 們 當 中 誰 要 當 作 家 , 一 定 比 他 更 棒 。 」

這 課 在 孩 子 歡 呼 聲 中 結 束 了 。

不一樣的狼來了

透 過 語 文 科 學 習 「 品 德 情 意 」 是 我 國 幾 千 年 來 的 傳 統 做 法 , 也 是 新 課 程 的 一 個 學 習 範 疇 。 但 怎 樣 才 能 聽 到 孩 子 的 心 底 話 , 怎 樣 才 能 以 情 促 知 , 把 話 直 說 往 孩 子 的 心 窩 去 , 讓 他 們 反 思 , 提 高 實 踐 意 願 呢 ﹖

狼 來 過 後

這 是 一 年 級 的 教 室 , 老 師 剛 和 學 生 讀 完 《 狼 來 了 》 。

師 ﹕ 「 你 們 認 為 課 文 說 的 是 甚 麼 ﹖ 」
生 甲 ﹕ 「 同 一 個 謊 話 最 多 只 可 說 兩 遍 。 」
師 ( 笑 ) ﹕ 「 其 他 人 同 意 嗎 ﹖ 」
生 乙 ﹕ 「 不 ﹗ 課 文 末 段 不 是 說 ﹕ 『 這 個 故 事 教 訓 我 們 不 可 說 謊 』 嗎 ﹖ 」
生 甲 ﹕ 「 那 是 因 為 編 書 的 人 還 沒 好 好 把 故 事 讀 通 吧 ﹗ 」
生 丙 ﹕ 「 對 啊 。 怎 可 以 永 遠 用 同 一 個 謊 話 騙 人 呢 ﹖ 」
生 甲 ﹕ 「 《 狼 來 了 》 說 的 就 是 這 個 意 思 啊 ﹗ 」
生 乙 ( 漲 紅 著 臉 ) ﹕ 「 不 ﹗ 《 狼 來 了 》 是 教 訓 我 們 不 可 說 謊 , 一 次 也 不 可 。 」
生 丁 ﹕ 「 我 同 意 。 周 會 時 , 修 女 說 過 , 說 謊 便 犯 罪 了 。 」
生 戊 ﹕ 「 我 媽 媽 拜 佛 , 但 講 的 都 是 一 樣 。 」
生 甲 ﹕ 「 謊 話 說 兩 遍 是 沒 大 問 題 的 , 《 狼 來 了 》 真 的 這 樣 告 訴 我 們 。 」
生 乙 ﹕ 「 老 師 , 你 怎 樣 說 呢 ﹖ 」

30 對 眼 睛 立 時 轉 過 來 望 著 正 耐 心 聆 聽 的 老 師 。 只 見 她 氣 定 神 閒 地 回 應 ﹕ 「 暫 且 別 討 論 這 個 問 題 , 大 家 先 來 聽 另 一 個 故 事 吧 。 」 接 著 , 她 把 麥 嘜 系 列 中 的 《 豬 來 了 》 娓 娓 道 來 。

 

《 豬 來 了 》

牧 童 阿 美 看 羊 看 著 無 聊 , 便 向 山 下 村 民 高 呼 「 狼 來 了 ﹗ 」 起 初 村 民 都 信 以 為 真 , 趕 忙 放 下 工 作 , 手 持 武 器 , 跑 上 山 崗 , 給 他 趕 狼 。 然 而 , 謊 話 說 多 了 , 便 再 沒 有 村 民 受 騙 , 每 次 只 有 全 村 最 肥 、 最 大 汗 , 跑 得 最 吃 力 、 最 慢 的 麥 兜 喘 著 氣 跑 上 來 。 一 樣 的 謊 話 , 一 樣 的 結 局 , 阿 美 終 於 忍 不 住 要 給 這 隻 全 村 最 傻 的 豬 當 頭 棒 喝 了 。

麥 兜 說 ﹕ 「 已 經 再 沒 有 人 相 信 你 了 , 我 怎 能 不 跑 上 來 呢 ﹖ 萬 一 …… 萬 一 真 的 有 狼 來 了 , 那 怎 辦 呢 ﹖ 我 受 騙 , 雖 然 很 惱 , 但 也 不 過 是 白 跑 一 頓 吧 。 可 是 只 要 有 一 次 …… 一 次 , 我 不 相 信 你 , 你 可 能 就 會 …… 」

 

豬 來 過 後

老 師 問 ﹕ 「 麥 兜 為 甚 麼 仍 然 會 跑 上 來 呢 ﹖ 因 為 牠 蠢 ﹖ 」

「 即 使 麥 兜 再 傻 , 也 該 不 會 再 相 信 的 。 」 「 麥 兜 愛 阿 美 。 」 「 牠 把 阿 美 看 成 是 好 朋 友 。 」 「 牠 想 可 能 這 次 會 是 真 的 。 」 …… 30 隻 小 手 急 不 及 待 地 舉 起 來 , 搶 著 回 答 。

還 會 說 謊 嗎 ﹖

老 師 再 問 ﹕ 「 你 想 阿 美 後 來 還 會 再 說 謊 嗎 ﹖ 」 全 班 搖 頭 。 老 師 滿 臉 詫 愕 ﹕ 「 為 甚 麼 ﹖ 」

「 牠 有 了 朋 友 」 、 「 牠 不 想 傷 害 愛 牠 的 人 」 、 「 牠 不 想 令 信 牠 的 人 失 望 。 」 小 朋 友 回 答 的 時 候 , 語 氣 、 目 光 堅 定 得 教 人 肅 然 起 敬 。

很 笨 的 人 愛 我 們 太 深

「 原 來 謊 言 是 騙 不 了 人 的 。 那 些 看 來 很 笨 的 人 , 他 們 仍 然 信 任 我 們 , 是 為 了 給 我 們 機 會 , 不 想 我 們 受 到 絲 毫 傷 害 。 一 次 一 次 上 我 們 當 的 人 , 其 實 並 不 笨 。 他 們 愛 得 我 們 太 深 了 , 他 們 通 常 都 是 我 們 的 家 人 、 朋 友 。 你 們 會 繼 續 傷 害 那 些 愛 我 們 、 信 任 我 們 的 人 , 令 他 們 繼 續 失 望 、 難 過 嗎 ﹖ 」 小 朋 友 都 低 下 頭 沈 思 。 因 勢 利 導 , 老 師 從 日 常 生 活 中 信 手 拈 來 例 子 說 明 。 然 後 , 老 師 問 ﹕ 「 如 果 阿 美 再 感 到 悶 , 牠 可 以 怎 樣 做 ﹖ 」

「 吹 牧 童 笛 叫 麥 兜 上 山 陪 牠 。 」 「 帶 畫 紙 、 顏 色 筆 寫 生 。 」 「 申 請 假 期 , 和 麥 兜 去 玩 ﹔ 或 者 請 麥 兜 代 他 工 作 一 天 、 半 天 。 」

「 真 棒 ﹗ 你 們 很 了 不 起 , 原 來 解 決 問 題 可 以 有 許 多 方 法 的 , 我 們 要 多 動 腦 筋 , 多 嘗 試 啊 。 這 些 方 法 都 比 說 謊 好 , 對 嗎 ﹖ 」

「 對 。 」 同 學 高 興 地 回 答 。

「 謊 話 說 兩 遍 是 沒 大 問 題 的 。 老 師 , 你 怎 樣 說 呢 ﹖ 」 這 個 問 題 , 似 乎 再 沒 有 人 想 起 , 也 再 沒 有 人 認 為 需 要 討 論 。

本末倒置

收 到 這 樣 的 一 個 教 學 設 計 , 洋 洋 灑 灑 , 琳 瑯 滿 目 ﹕
 

年 級 ﹕ 小 三
單 元 ﹕ 兒 童 詩 歌 
節 數 ﹕ 4
教 學 目 標 ﹕

第 一 、 二 節
閱 讀 ﹕
1.能 閱 讀 童 詩 兩 首 , 說 出 詩 歌 的 中 心 思 想
2.能 運 用 詩 中 的 字 詞 及 句 式
聆 聽 ﹕ 能 辨 別 鼻 音 /n /與 邊 音 /l/

第 三 、 四 節
寫 作 ﹕ 能 運 用 所 提 供 詞 語 , 創 作 詩 歌
說 話 ﹕ 能 說 明 圖 畫 所 表 現 的 詩 境
文 學 ﹕ 能 說 出 童 詩 的 定 義 及 有 關 的 基 本 知 識
思 維 ( 批 判 ) ﹕ 能 透 過 投 票 評 選 作 品
共 通 能 力 ( 協 作 ) ﹕ 能 以 小 組 形 式 共 同 創 作 、 演 示 作 品
跨 科 學 習 ﹕ 與 視 覺 藝 術 科 結 合 , 能 以 圖 畫 表 現 詩 境

 

課 文 的 兩 首 詩 , 本 來 頗 見 詩 趣 , 可 惜 遇 人 不 淑 。 以 下 為 課 節 實 錄 。

教 師 把 第 一 、 二 節 的 重 點 放 在 語 文 基 本 知 識 的 運 用 上 , 字 、 詞 、 句 、 段 、 篇 、 標 點 的 講 解 , 無 一 或 缺 。 句 式 教 學 , 更 匠 心 獨 運 ﹕ 好 好 的 一 句 詩 「 小 鳥 枝 頭 唱 」 給 歸 納 為 這 樣 的 範 式 ﹕ 「 誰 ── 哪 兒 ── 做 甚 麼 」 , 同 學 依 樣 畫 葫 蘆 , 紛 紛 寫 出 了 「 老 師 課 室 叫 」 、 「 小 明 操 場 跳 」 等 句 子 。

聆 聽 不 在 聲 情 運 用

聆 聽 的 重 點 別 出 心 裁 , 不 在 欣 賞 聲 情 的 運 用 , 而 在 語 音 的 分 辨 。 由 於 教 師 朗 讀 時 刻 意 誇 大 鼻 子 及 舌 頭 的 部 位 , 活 靈 活 現 , 所 以 同 學 在 聽 到 「 鳥 」 、 「 農 」 時 , 無 不 曉 得 依 指 示 豎 起 拇 指 , 在 聽 到 「 了 」 、 「 龍 」 時 豎 起 尾 指 。

第 三 、 四 節 為 相 連 的 寫 作 課 。 據 云 前 教 節 為 寫 作 指 導 , 後 教 節 為 寫 作 與 評 賞 。 教 師 在 闡 釋 過 童 詩 的 定 義 後 , 分 行 、 分 段 、 心 眼 、 詩 眼 、 押 韻 、 擬 人 、 比 喻 、 切 問 、 反 覆 、 狀 聲 等 便 魚 貫 出 場 , 好 不 熱 鬧 。 如 斯 巨 細 無 遺 的 指 導 過 後 , 同 學 便 依 工 作 紙 的 指 示 分 組 創 作 。 工 作 紙 的 內 容 如 右 ﹕

 

小 三 寫 作 課 業 《 母 愛 》
指 示 ﹕ 分 組 創 作 童 詩 , 配 上 圖 畫 表 示 詩 境
詞 語 提 供 ﹕
長 ﹕ 萬 里 長 城 ……
闊 ﹕ 密 西 西 比 河 ……
高 ﹕ 喜 瑪 拉 雅 山 ……
深 ﹕ 太 平 洋 ……
其 他 ﹕ 溫 柔 、 生 病 、 照 顧 、 教 導 、 家 務 、 偉 大 、 報 答 、 感 動 ……

 

分 組 的 景 觀 , 教 人 目 不 暇 給 。 寫 的 不 用 畫 , 畫 的 不 用 讀 , 讀 的 不 用 說 , 分 工 平 均 , 務 求 體 現 協 作 精 神 。 你 寫 你 的 , 我 寫 我 的 , 牛 頭 可 以 配 馬 嘴 , 這 是 詩 嘛 ﹗

演 繹 惹 笑 成 「 詩 王 」

20 分 鐘 後 , 各 組 輪 流 演 示 作 品 , 解 釋 所 繪 的 圖 畫 。 8 組 一 相 , 所 有 母 親 音 容 宛 若 , 如 此 又 嘻 嘻 哈 哈 的 過 了 10 分 鐘 , 餘 下 的 5 分 鐘 便 是 以 一 人 一 票 的 方 式 選 出 「 詩 王 」 。 眾 望 所 歸 , 由 演 繹 惹 笑 、 圖 畫 色 彩 鮮 明 的 一 組 勝 出 。 時 間 安 排 , 恰 到 好 處 , 一 切 自 學 , 老 師 不 必 費 唇 舌 指 導 賞 析 。

教 的 開 心 , 學 的 開 心 , 為 甚 麼 我 這 個 旁 觀 者 卻 獨 憔 悴 ﹖ 甚 麼 是 教 ﹖ 甚 麼 是 學 ﹖ 甚 麼 是 重 點 ﹖ 甚 麼 …… ﹖ 究 竟 甚 麼 是 本 ﹖ 甚 麼 是 末 ﹖

模仿《何家的雞》作詩做詩人

在 一 年 級 的 中 文 寫 作 課 上 , 老 師 說 : 「 我 們 齊 來 做 詩 人 。 」 然 後 , 他 派 給 同 學 一 張 工 作 紙 如 下 :

原 作 《 何 家 的 雞 》
何 家 公 雞 何 家 猜
何 家 小 雞 何 家 猜
何 家 公 雞 何 家 猜
何 家 母 雞 喔 喔 喔

仿 作 :
( 自 己 的 姓 ) _____家 的 _____( 動 物 名 稱 )
___家 公 ____ ____家 猜
___家 小 ____ ____家 猜
___家 公 ____ ____家 猜
___家 母 ____ ____( 叫 聲 )

原 作 基 礎 上 創 作

不 消 5 分 鐘 , 全 部 同 學 都 各 自 完 成 了 作 品 , 部 分 還 加 上 插 圖 。 老 師 請 同 學 把 自 己 的 作 品 朗 讀 出 來 , 彼 此 欣 賞 。 班 上 30 多 隻 小 手 爭 相 舉 起 來 , 好 不 踴 躍 。 以 下 是 其 中 的 兩 首 作 品 :

《 司 徒 家 的 蠶 》
司 徒 家 公 蠶 司 徒 家 猜
司 徒 家 小 蠶 司 徒 家 猜
司 徒 家 公 蠶 司 徒 家 猜
司 徒 家 母 蠶   ( 設 計 狀 聲 符 號 )

《 廖 家 的 蟑 螂 》
廖 家 公 蟑 螂 廖 家 猜
廖 家 小 蟑 螂 廖 家 猜
廖 家 公 蟑 螂 廖 家 猜
廖 家 母 蟑 螂 X X X( 設 計 狀 聲 符 號 )

你 念 我 念 , 大 家 笑 得 合 不 攏 嘴 , 老 師 擊 節 讚 賞 : 「 我 本 以 為 你 們 只 曉 得 寫 貓 貓 狗 狗 , 萬 萬 料 不 到 , 連 草 蜢 、 螞 蟻 、 變 色 龍 也 給 你 們 搬 進 詩 歌 去 。 你 們 甚 至 能 把 各 種 類 的 動 物 叫 聲 都 想 像 出 來 , 自 行 設 計 有 趣 的 狀 聲 符 號 , 棒 極 了 。 」

這 節 中 文 課 大 家 都 上 得 很 高 興 , 但 學 生 究 竟 學 會 了 甚 麼 ? 寫 出 了 甚 麼 ? 《 何 家 的 雞 》 真 的 果 是 指 何 氐 家 族 的 雞 ? 這 首 童 謠 適 合 做 仿 作 的 藍 本 嗎 ? 機 械 式 的 填 空 , 但 求 省 、 便 、 捷 , 便 是 好 的 作 品 嗎 ? 仿 作 是 否 等 同 依 葫 蘆 畫 冬 瓜 , 畫 番 茄 , 畫 合 桃 ?

續 寫 詩 歌

在 另 一 節 的 中 文 課 上 , 老 師 拿 香 港 詩 人 胡 燕 青 的 作 品 給 小 一 同 學 閱 讀 。 在 共 同 探 討 過 詩 歌 的 情 味 後 , 老 師 請 同 學 給 詩 歌 續 寫 數 節 。 以 下 是 其 中 兩 個 同 學 的 作 品 :

《 兔 媽 媽 的 話 》
早 上 , 小 白 兔 出 生 了 。 
兔 媽 媽 說 : 「 真 好 , 你 和 我 一 樣 白 。 」
下 午 , 小 黑 兔 出 生 了 。
兔 媽 媽 說 : 「 真 好 , 你 是 黑 的 。 」
晚 上 , 小 花 兔 出 生 了 。
兔 媽 媽 說 : 「 真 好 , 你 有 一 隻 花 耳 朵 。 」

《 小 朋 友 頌 》
早 上 , 小 白 兔 出 生 了 。
兔 媽 媽 說 : 「 真 好 , 你 和 我 一 樣 白 。 」
中 午 , 小 袋 鼠 出 生 了 。
袋 鼠 媽 媽 說 : 「 真 好 , 你 比 我 胖 。 」
晚 上 , 小 忻 出 生 了 。
小 忻 媽 媽 說 : 「 真 好 , 我 有 一 個 尖 叫 的 孩 子 。 」

孩 子 的 詩 歌 清 新 可 喜 , 活 潑 有 致 , 無 論 內 容 與 形 式 都 不 囿 於 原 來 的 作 品 。 他 們 聆 聽 出 詩 人 的 心 聲 , 然 後 以 原 作 為 基 礎 , 創 造 空 間 , 加 入 想 像 與 感 情 , 說 出 自 己 的 話 。

自 從 中 國 語 文 科 的 新 課 程 強 調 「 加 強 文 學 元 素 」 後 , 兒 童 詩 歌 的 閱 讀 與 寫 作 在 小 學 蔚 然 成 風 。 但 「 詩 歌 」 是 否 像 魔 術 棒 般 , 我 們 不 用 思 索 , 只 管 拿 著 它 在 課 堂 上 隨 意 揮 動 , 便 能 令 「 文 學 元 素 」 翩 然 而 降 呢 ?

老師的珍珠褪色了

今 天 , 你 戴 了 一 條 人 造 珍 珠 頸 鏈 上 課 。 學 生 的 目 光 都 落 在 頸 鏈 那 顆 褪 了 色 的 珠 子 上 。 一 時 間 , 大 家 竊 竊 私 語 , 有 的 更 伸 長 脖 子 , 試 圖 看 清 楚 你 那 粒 「 翻 版 」 珍 珠 的 模 樣 。 面 對 鬧 哄 哄 、 令 人 尷 尬 的 場 面 , 你 會 怎 麼 辦 ?

某 小 學 教 師 培 訓 日 工 作 坊 上 , 我 請 出 席 同 工 討 論 以 下 情 境 。

今 天 , 你 戴 了 一 條 人 造 珍 珠 頸 鏈 上 課 。 坐 在 教 師 桌 旁 的 阿 古 偶 爾 抬 頭 一 望 , 目 光 剛 好 落 在 你 頸 鏈 上 那 顆 褪 了 色 的 珠 子 上 , 他 悄 悄 地 跟 鄰 座 的 阿 南 說 : 「 老 師 的 珍 珠 頸 鏈 是 假 貨 ﹗ 瞧 , 那 珠 子 不 是 褪 了 色 嗎 ? 」 阿 南 托 托 眼 鏡 , 瞪 大 眼 睛 問 : 「 在 哪 兒 ? 我 看 不 見 啊 ﹗ 」 坐 在 後 面 的 阿 明 好 奇 地 問 : 「 看 不 見 什 麼 ? 」 一 直 默 默 做 練 習 的 阿 強 忍 不 住 答 腔 : 「 還 不 是 說 Miss 的 『 翻 版 』 珍 珠 ﹗ 」 也 許 嗓 門 扯 高 了 , 或 者 因 為 課 室 太 靜 , 全 班 同 學 都 聽 見 了 。 大 家 竊 竊 私 語 , 膽 大 的 還 伸 長 脖 子 , 試 圖 尋 找 「 翻 版 」 證 據 。

你 此 刻 有 何 感 受 ? 又 會 怎 樣 回 應 ?

借 題 發 揮      八 種 創 意

大 部 分 教 師 都 說 童 言 無 忌 , 但 總 感 到 有 點 尷 尬 。 有 一 兩 名 教 師 表 示 不 知 所 措 。 然 而 幾 乎 所 有 教 師 都 說 會 裝 作 若 無 其 事 , 繼 續 埋 首 處 理 班 務 。
「 這 個 情 境 可 以 化 成 隨 機 教 學 的 機 會 嗎 ? 」 分 組 討 論 了 10 分 鐘 後 , 精 彩 的 答 案 此 起 彼 落 。

以 下 是 他 們 的 應 對 方 法 :

 
1. 談 消 費 : 我 會 讚 阿 古 目 光 銳 利 , 謝 謝 他 替 我 把 頸 鏈 的 瑕 疵 找 出 來 。 我 還 會 提 醒 全 班 , 要 做 個 精 明 消 費 者 , 選 購 物 品 要 格 外 留 神 。
2. 談 「 家 事 常 識 」 : 我 會 請 教 他 們 , 怎 樣 幫 頸 鏈 「 整 容 」 。
3. 談 珍 珠 種 類 : 我 會 更 正 阿 強 , 告 訴 他 那 是 人 造 珍 珠 , 不 是 翻 版 貨 。 兩 者 性 質 截 然 不 同 。
4. 談 環 保 : 我 會 和 他 們 進 行 環 保 教 育 , 說 這 頸 鏈 是 我 10 多 年 前 買 下 的 , 日 子 久 了 , 自 然 開 始 褪 色 , 但 其 他 珠 子 的 顏 色 還 挺 好 , 如 果 丟 掉 整 條 項 鏈 , 太 不 環 保 了 。
5. 談 價 值 觀 : 我 會 跟 他 們 談 談 「 意 義 」 , 讓 他 們 認 識 價 值 其 實 並 不 跟 金 錢 掛 鉤 。 這 條 人 造 珠 鏈 價 錢 雖 不 高 , 但 價 值 不 菲 , 對 我 有 莫 大 的 意 義 。 因 為 那 是 已 離 世 的 祖 母 留 下 給 我 的 。 我 還 會 趁 機 提 醒 他 們 珍 惜 眼 前 人 呢 ﹗
6. 談 排 序 : 我 會 和 他 們 談 談 加 減 數 還 原 的 問 題 。 我 會 先 數 數 整 條 頸 鏈 的 珠 子 數 目 , 然 後 再 一 起 看 看 褪 色 珠 子 在 左 方 的 排 序 。 接 著 , 我 會 問 他 們 , 如 果 不 從 右 端 逐 粒 數 , 有 什 麼 方 法 可 以 知 道 這 顆 珠 子 在 右 方 的 排 序 。
7. 談 幾 何 : 我 會 先 把 頸 鏈 除 下 , 扣 上 兩 端 , 並 以 褪 了 色 的 珠 子 為 焦 點 , 跟 他 們 談 談 圓 「 無 始 無 終 」 的 特 性 。
8. 談 珍 珠 來 歷 : 我 會 跟 他 們 談 談 珍 珠 的 來 歷 , 告 訴 他 們 , 要 得 到 一 粒 珍 珠 幾 乎 等 同 要 了 一 隻 蚌 的 性 命 , 所 以 我 寧 可 選 戴 人 造 珍 珠 。

他 們 的 創 意 、 應 變 能 力 教 我 讚 歎 不 已 。 只 要 知 己 知 彼 , 處 變 不 驚 , 一 粒 沙 可 看 世 界 , 半 瓣 花 可 說 人 情 。 褪 了 色 的 珠 子 同 樣 能 夠 成 為 新 課 程 中 訓 練 9 大 共 通 能 力 、 跨 學 科 研 習 的 有 效 素 材 。
 

共 通 能 力 基 礎 教 育 

課 程 發 展 議 會 《 學 會 學 習 ── 課 程 發 展 路 向 》 報 告 書 , 確 定 學 會 學 習 、 全 人 發 展 為 21 世 紀 首 10 年 的 教 育 發 展 路 向 。 報 告 書 並 提 出 透 過 8 大 學 習 領 域 , 在 基 礎 教 育 培 養 學 生 9 大 共 通 能 力 , 即 協 作 、 溝 通 、 創 造 、 批 判 性 思 考 、 運 用 資 訊 科 技 、 運 算 、 解 決 問 題 、 自 我 管 理 及 研 習 技 能 作 為 各 科 的 共 同 目 標 。

 

 
六位《啟思語文新天地》的作者輪流執筆,談談中文老師可如何帶領學生投入中國語文的世界,或為老師提供解決教學困難的方法,與老師並肩走過教學的難關。

鳴謝:《明報‧教得樂》
(「教你教中文」系列由啟思出版社策劃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