描寫手法淺談

你 試 過 寫 遊 記 嗎 ? 如 果 你 能 通 過 文 字 , 具 體 呈 現 景 物 的 特 色 , 並 讓 讀 者 有 置 身 其 中 的 感 覺 , 那 就 說 得 上 是 一 篇 出 色 的 遊 記 了 。 以 下 為 你 介 紹 三 種 常 用 的 描 寫 手 法 , 如 果 你 能 在 遊 記 中 靈 活 運 用 , 必 定 能 令 文 章 生 色 不 少 。

定 點 描 寫
「 遠 地 的 山 崗 , 不 似 早 春 時 候 盡 被 白 漫 漫 的 雲 霧 罩 著 了 , 巍 然 站 在 四 圍 , 閃 出 一 種 很 散 漫 的 青 的 薄 光 來 。 山 腰 裏 寥 落 的 松 柏 也 似 乎 看 得 清 楚 了 。 橋 左 邊 山 的 形 式 , 又 自 不 同 , 獨 立 在 那 邊 , 黃 色 裏 泛 出 青 綠 來 。 不 過 山 上 沒 有 一 株 樹 木 , 似 乎 太 單 調 了 ; 山 麓 下 卻 有 無 數 的 竹 林 和 叢 藪 。 」 ( 徐 蔚 南 《 山 陰 道 上 》 )

在 一 個 固 定 的 觀 察 點 , 把 眼 前 所 見 的 景 物 按 一 定 的 順 序 ( 由 近 而 遠 、 由 左 而 右 、 由 高 至 低 等 等 ) 描 寫 出 來 , 就 是 「 定 點 描 寫 」 。 在 上 文 中 , 作 者 站 立 在 一 個 固 定 的 位 置 , 由 遠 ( 遠 地 的 山 崗 ) 至 近 ( 橋 左 邊 的 山 ) 觀 察 山 崗 , 並 按 此 順 序 描 寫 山 上 景 物 , 就 是 運 用 了 定 點 描 寫 。

動 點 描 寫
「 從 峰 頂 俯 視 , 它 們 ( 老 松 樹 ) 如 苔 蘚 , 披 覆 住 岩 石 ; 從 山 腰 仰 視 , 它 們 如 天 女 , 亭 亭 而 玉 立 。 」 ( 徐 遲 《 黃 山 記 》 )

從 高 低 、 遠 近 、 前 後 、 左 右 等 不 角 度 去 描 寫 同 一 對 象 , 就 是 「 動 點 描 寫 」 。 所 謂 「 橫 看 成 嶺 側 成 峰 , 遠 近 高 低 各 不 同 」 , 從 不 同 角 度 看 同 一 景 物 , 往 往 會 有 不 同 的 面 貌 。 運 用 動 點 描 寫 , 就 可 以 把 景 物 立 體 地 呈 現 出 來 。 在 上 面 的 例 子 中 , 作 者 先 從 俯 視 角 度 寫 松 樹 , 然 後 再 從 仰 視 角 度 寫 , 就 能 具 體 呈 現 老 松 樹 的 不 同 面 貌 。

步 移 法
「 這 條 路 很 不 容 易 走 。 道 上 要 經 過 鰲 魚 背 。 鰲 魚 背 是 巨 大 的 岩 石 , 中 部 高 起 , 坡 度 相 當 大 。 鑿 在 岩 石 上 的 石 級 又 陡 又 斜 , 右 手 邊 望 下 去 是 絕 壁 。 下 了 鰲 魚 背 穿 過 鰲 魚 洞 , 那 是 個 天 然 的 洞 , 從 前 人 修 山 路 就 從 洞 裏 通 過 去 。 出 了 洞 還 得 爬 百 步 天 梯 …… 從 文 殊 院 繞 過 天 都 峰 的 西 南 腳 …… 極 窄 的 路 介 在 石 壁 之 間 , 石 壁 滲 水 , 石 級 潮 濕 , 立 腳 不 穩 就 會 滑 倒 。 」 (葉 聖 陶 《 黃 山 三 天 》 )

隨 著 觀 察 者 位 置 的 移 動 , 把 所 見 的 不 同 景 物 依 次 描 寫 出 來 , 就 是 「 步 移 法 」 。 在 上 文 中 , 作 者 沿 著 自 己 在 黃 山 上 的 行 走 路 線 , 依 次 描 寫 路 上 所 見 的 景 物 , 如 鰲 魚 背 、 鰲 魚 洞 、 天 梯 等 等 , 就 是 運 用 了 步 移 法 。 運 用 步 移 法 時 , 必 須 清 楚 交 代 位 置 的 轉 移 , 例 如 文 中 「 下 了 鰲 魚 背 穿 過 鰲 魚 洞 」 、 「 出 了 洞 還 得 爬 百 步 天 梯 」 等 句 , 就 清 楚 顯 示 了 作 者 的 行 走 路 線 。 步 移 法 的 好 處 是 能 讓 讀 者 有 身 歷 其 境 之 感 , 容 易 對 文 章 產 生 聯 想 和 共 鳴 。

「文貴慎始」──談文章的開首

俗 語 有 云 : 「 好 的 開 始 就 是 成 功 的 一 半 。 」 除 了 做 事 , 我 們 寫 文 章 時 也 應 該 注 重 「 開 首 」 。 開 首 是 文 章 全 篇 的 起 點 或 事 情 的 開 始 , 也 可 能 是 問 題 的 提 出 。 它 是 文 章 結 構 中 的 一 個 重 要 環 節 , 寫 得 好 , 可 以 吸 引 讀 者 的 注 意 ; 寫 得 不 好 , 可 能 會 嚇 跑 讀 者 。 以 下 為 大 家 介 紹 一 些 文 章 中 常 見 的 開 首 方 法 , 看 看 怎 樣 才 能 給 讀 者 一 個 良 好 的 「 第 一 印 象 」 。

 
1. 記 敘 式 開 首
即 以 人 物 、 時 間 、 地 點 或 事 件 為 開 首 。 例 如 陶 淵 明 《 桃 花 源 記 》 第 一 段 : 「 晉 太 原 中 , 武 陵 人 , 捕 魚 為 業 。 緣 溪 行 , 忘 路 之 遠 近 。 忽 逢 桃 花 林 , 芳 草 鮮 美 , 落 英 繽 紛 。 」 一 開 始 就 點 出 了 時 ( 晉 太 原 中 ) 、 地 ( 桃 花 林 ) 、 人 ( 武 陵 人 , 捕 魚 為 業 ) 、 事 ( 緣 溪 行 , 忘 路 之 遠 近 ) , 就 是 記 敘 式 的 開 首 。 這 種 開 首 方 式 不 一 定 要 時 、 地 、 人 、 事 俱 全 , 單 以 其 中 一 項 要 素 來 開 頭 也 可 以 , 如 《 少 年 筆 耕 》 : 「 敘 利 亞 是 小 學 五 年 生 , 十 二 歲 , 是 個 黑 髮 白 皮 膚 的 小 孩 。 他 父 親 在 鐵 路 作 雇 員 , 在 敘 利 亞 以 下 還 有 許 多 兒 女 , 一 家 營 著 清 苦 的 生 計 , 還 是 拮 据 不 堪 。 」 就 是 單 以 「 人 」 來 開 頭 。
2. 開 門 見 山
即 是 一 開 首 就 切 入 主 題 , 點 明 題 旨 。 例 如 梁 啟 超 《 最 苦 與 最 樂 》 第 一 段 : 「 人 生 甚 麼 事 最 苦 呢 ? 貧 嗎 ? 不 是 ; 失 意 嗎 ? 不 是 ; 老 嗎 ? 死 嗎 ? 都 不 是 。 我 說 人 生 最 苦 的 事 , 莫 苦 於 身 上 背 著 一 種 未 來 的 責 任 。 」 文 章 一 開 始 就 提 出 觀 點 , 總 領 全 文 內 容 , 這 是 運 用 了 「 開 門 見 山 」 的 方 法 。 文 章 開 首 便 運 用 設 問 法 提 出 問 題 , 或 引 用 名 句 , 或 提 出 論 題 , 都 屬 於 這 種 方 法 。
3. 迂 迴 引 入
即 是 先 不 說 出 主 題 , 而 從 一 件 事 , 或 者 一 則 寓 言 談 起 , 再 引 出 下 文 。 例 如 蘇 童 的 《 電 視 時 代 》 , 第 一 段 先 以 一 則 新 聞 作 為 引 入 , 然 後 才 進 而 談 論 電 視 在 現 代 人 生 活 中 的 重 要 性 , 就 是 運 用 了 「 迂 迴 引 入 」 的 方 法 。 這 種 開 首 方 法 可 以 令 文 章 更 活 潑 生 動 , 提 高 讀 者 的 閱 讀 興 趣 。
4. 巧 設 懸 念
即 是 在 文 章 開 首 設 置 謎 團 , 令 讀 者 生 疑 , 往 後 才 予 以 解 釋 。 如 茅 盾 《 剝 落 「 蒙 面 強 盜 」 的 面 具 》 , 開 首 寫 「 聽 說 美 國 學 校 圖 書 館 的 馬 克 . 吐 溫 的 著 作 最 近 都 忽 然 失 蹤 了 。 」 就 是 運 用 了 巧 設 懸 念 的 方 法 。 這 種 方 法 可 以 引 起 讀 者 的 好 奇 心 , 吸 引 他 們 追 看 下 去 。

文 章 開 首 的 方 法 多 種 多 樣 , 我 們 寫 作 時 , 可 按 文 章 的 體 裁 選 用 合 適 的 開 首 。 寫 記 敘 文 , 當 然 可 用 記 敘 式 的 開 首 ; 寫 議 論 文 , 就 不 妨 運 用 開 門 見 山 的 方 法 ; 寫 小 說 , 可 以 巧 設 懸 念 , 吸 引 讀 者 追 看 。 學 會 運 用 不 同 的 開 首 方 法 , 你 的 文 章 就 更 能 引 人 入 勝 了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