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二 單元二
閱讀在線

 

第一篇 《林冲棒打洪教頭》 施耐庵

  《水滸傳》是中國著名的古典小說,小說中的梁山好漢性格鮮明,各有動人的故事。以下故事講述八十萬禁軍教頭林冲被權貴陷害,刺配滄州,途中遇上愛招賢納士的柴進,以及在柴進莊內發生的事。故事充份反映了林冲、柴進和洪教頭的各項特點,閱讀時須特別注意。


林冲棒打洪教頭  施耐庵
 

  行了半里多路,只見遠遠的從林子深處,一簇人馬飛奔莊上來;中間捧着一位官人,騎一匹雪白捲毛馬。馬上那人,生得龍眉鳳目,皓齒朱脣,三牙掩口髭鬚,三十四五年紀。頭戴一頂皂紗轉角簇花巾;身穿一領紫繡團胸繡花袍,腰繫一條玲瓏嵌寶玉環縧,足穿一雙金線抹綠皂朝靴;帶一張弓,插一壺箭;引領從人,都到莊上來。林冲看了,尋思道:「敢是柴大官人麼?」又不敢問他,只自肚裏躊躇。只見那馬上年少的官人縱馬前來問道:「這位帶枷的是甚人?」林冲慌忙躬身答道:「小人是東京禁軍教頭,姓林,名冲,為因惡了高太尉,尋事發下開封府,問罪斷遣,刺配此滄州。聞得前面酒店裏說,這裏有個招賢納士好漢柴大官人;因此特來相投。不期緣淺,不得相遇。」那官人滾鞍下馬,飛近前來,說道:「柴進有失迎迓。」就草地上便拜。林冲連忙答禮。那官人攜住林冲的手,同行到莊上來。那莊客們看見,大開了莊門,柴進直請到廳前。兩個敍禮罷,柴進說:「小可久聞教頭大名,不期今日來踏賤地,足稱平生渴仰之願!」林冲答道:「微賤林冲,聞大人貴名,傳播海宇,誰人不敬?不想今日因得罪犯,流配來此,得識尊顏,宿生萬幸。」柴進再三謙讓,林冲坐了客席,董超、薛霸也一帶坐了。跟柴進的伴當,各自牽了馬,去院後歇息,不在話下。

  柴進便喚莊客,叫將酒來。不移時,只見數個莊客托出一盤肉,一盤餅,温一壺酒;又一個盤子,托出一斗白米,米上放着十貫錢,都一發將出來。柴進見了道:「村夫不知高下,教頭到此,如何恁地輕意!唗,快將進去!先把果盒酒來,隨即殺羊相待,快去整治。」林冲起身,一面手執三杯。林冲謝了柴進,飲酒罷,兩個公人一同飲了。柴進道:「教頭請裏面少坐。」柴進隨即解了弓袋箭壺,就請兩個公人一同飲酒。

  柴進當下坐了主席,林冲坐了客席,兩個公人在林冲肩下。敍說些閑話,江湖上的勾當,不覺紅日西沉。安排得酒食果品海味,擺在桌上,抬在各人面前。柴進親自舉杯,把了三巡,坐下叫道:「且將湯來吃。」吃得一道湯,五七杯酒,只見莊客來報道:「教師來也。」柴進道:「就請來一處坐地相會亦好,快抬一張桌來。」林冲起身看時,只見那個教師入來,歪戴着一頂頭巾,挺着脯子,來到後堂。林冲尋思道:「莊客稱他做教師,必是大官人的師父。」急急躬身唱喏道:「林冲謹參。」那人全不睬着,也不還禮。林冲不敢抬頭。柴進指着林冲對洪教頭道:「這位便是東京八十萬禁軍槍棒教頭林武師林冲的便是,就請相見。」林冲聽了,看着洪教頭便拜。那洪教頭說道:「休拜,起來。」卻不躬身答禮。柴進看了,心中好不快意。林冲拜了兩拜,起身讓洪教頭坐。洪教頭亦不相讓,便去上首便坐。柴進看了,又不喜歡。林冲只得肩下坐了,兩個公人亦就坐了。

  洪教頭便問道:「大官人今日何故厚禮管待配軍?」柴進道:「這位非比其他的,乃是八十萬禁軍教頭,師父如何輕慢?」洪教頭道:「大官人只因好習槍棒,往往流配軍人都來倚草附木,皆道我是槍棒教師,來投莊上,誘些酒食錢米。大官人如何忒認真?」林冲聽了,並不做聲。柴進說道:「凡人不可易相,休小覷他。」洪教頭怪這柴進說「休小覷他」,便跳起身來道:「我不信他,他敢和我使一棒看,我便道他是真教頭。」柴進大笑道:「也好!也好!林武師,你心下如何?」林冲道:「小人卻是不敢。」洪教頭心中忖量道:「那人必是不會,心中先怯了。」因此越來惹林冲使棒。柴進一來要看林冲本事;二者要林冲贏他,滅那廝嘴。柴進道:「且把酒來吃着,待月上來也罷。」

  當下又吃過了五七杯酒,卻早月上來了,照見廳堂裏面,如同白日。柴進起身道:「二位教頭較量一棒。」林冲自肚裏尋思道:「這洪教頭必是柴大官人師父,若我一棒打翻了他,柴大官人面上須不好看。」柴進見林冲躊躇,便道:「此位洪教頭也到此不多時,此間又無對手。林武師休得要推辭,小可也正要看二位教頭的本事。」柴進說這話,原來只怕林冲礙柴進的面皮,不肯使出本事來。林冲見柴進說開就裏,方才放心。只見洪教頭先起身道:「來,來,來!和你使一棒看。」一齊都哄出堂後空地上。莊客拿一束杆棒來,放在地下。洪教頭先脫了衣裳,拽札起裙子,掣條棒,使個旗鼓,喝道:「來,來,來!」柴進道:「林武師,請較量一棒。」林冲道:「大官人,休要笑話。」就地也拿了一條棒起來道:「師父請教。」洪教頭看了,恨不得一口水吞了他。林冲拿着棒,使出山東大擂,打將入來。洪教頭把棒就地下鞭了一棒,來搶林冲。兩個教頭在明月地上交手,使了四五合棒,只見林冲托地跳出圈子外來,叫一聲:「少歇。」柴進道:「教頭如何不使本事?」林冲道:「小人輸了。」柴進道:「未見二位較量,怎便是輸了?」林冲道:「小人只多這具枷,因此,權當輸了。」柴進道:「是小可一時失了計較。」大笑着道:「這個容易。」便叫莊客取十兩銀子,當時將至。柴進對押解兩個公人道:「小可大膽,相煩二位下顧,權把林教頭枷開了,明日牢城營內但有事務,都在小可身上,白銀十兩相送。」董超、薛霸見了柴進人物軒昂,不敢違他,落得做人情,又得了十兩銀子,亦不怕他走了。薛霸隨即把林冲護身枷開了。柴進大喜道:「今番兩位教師再試一棒。」

  洪教頭見他卻才棒法怯了,肚裏平欺他做,提起棒卻待要使。柴進叫這:「且住!」叫莊客取出一錠銀來,重二十五兩。無一時,至面前。柴進乃言:「二位教頭比試,非比其他,這錠銀子,權為利物。若是贏的,便將此銀子去。」柴進心中只要林冲把出本事來,故意將銀子丟在地下。洪教頭深怪林冲來,又要爭這個大銀子,又怕輸了銳氣,把棒來盡心使個旗鼓,吐個門戶,喚做把火燒天勢。林冲想道:「柴大官人心裏只要我贏他。」也橫着棒,使個門戶,吐個勢,喚做撥草尋蛇勢。洪教頭喝一聲:「來,來,來!」便使棒蓋將入來。林冲望後一退,洪教頭趕入一步,提起棒,又復一棒下來。林冲看他腳步已亂了,便把棒從地下一跳,洪教頭措手不及,就那一跳裏,和身一轉,那棒直掃着洪教頭膁兒骨上,撇了棒,撲地倒了。柴進大喜,叫快將酒來把盞。眾人一齊大笑。洪教頭那裏掙扎起來。眾莊客一頭笑着,扶了洪教頭,羞慚滿面,自投莊外去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