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二 單元八
閱讀在線

 

第一篇 《閑暇的偉力》 鄒韜奮

  在空閑的時候,你會做甚麼呢?一個人如果能運用空閑的時間來學習,會得到甚麼好處呢?本文舉出不少例子,向你說明善用閑暇能得到的成果。


《閑暇的偉力》
鄒韜奮


  「閑暇」兩個字,用再平常一點的話講起來,就是「空的時候」。

  金屑:在美國費列得費亞的造幣廠地板上,常有造幣材料餘下小如細粉的金屑,看過去似乎是很細微不足道,但是當局想法把它聚集攏來,每年居然省下好幾千圓的金洋!能用閑暇偉力的成功人,也好像這樣。

  短的閑暇:我們常聽見人說:「現在離用膳時候只有五分鐘或十分鐘了,簡直沒有時候可以做甚麽事了。」但是我們試想世界上有多少沒有良好機會的苦兒,竟利用許多短的閑暇,成功大業,便知道我們所虛擲的閑暇時間,倘若不虛擲,能利用,已足使我們必有所成。此處閑暇時間外的本來的工作時間尚不包括在內,可見閑暇的偉力,真非常人所及料!

  格蘭斯敦:格蘭斯敦是英國最著名的政治家,他的法律的政治的名著,世界上研究法律政治的人無不佩服的。但是他一生無論甚麽時候,身邊總帶一本小書,一有閑暇的時候,就翻來看,所以他日積月累,學識淵博。大家只曉得他的學識湛深,而不曉得他卻是從利用閑暇偉力得來。

  法拉台:法拉台(Michael Faraday)是電學界極著名的發明家。他貧苦的時候是受人雇用着訂書的,一天忙到晚;但是他一有一點閑暇,就一心一意做他的科學試驗。有一次他寫信給他的朋友說:「我所需要的就是時間,我恨不能買到許多『寫意人』的『空的鐘頭,甚至空的日子』」。但是有「空的鐘頭」「空的日子」的「寫意人」,反多一無貢獻,和「草木同腐」,遠不及「一天忙到晚」的法拉台,就在他能利用閑暇的偉力。

  雖忙:一個人雖忙,每日只要能抽出一小時,如果用得其法,雖屬常人也能精熟一種專門科學。每日一小時,積到十年,本屬毫無知識的人,也要成為富有學識的人。

  心之所好:尤其是年輕的人,在本有工作之外,遇有閑暇時候,總須有一種「心之所好」的有益的事做。這種事和他原有的工作有無關係,都不要緊,最要緊的是真正「心之所好」,有「樂此不疲」的態度。

  現今:「現今」的時間。是我們立志可以作任何事的「原料」;用不着過於追想「已往」,夢想「將來」,最重要的是盡量地利用「現今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