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一 單元六
閱讀在線

 

第一篇 《春意掛上了樹梢》(節錄) 蕭紅

  本文寫於1936年,當時中國東北在偽滿洲國的統治下,下層人民生活艱苦。三月,作者在街上閑逛,欣賞美好春光的時候,注視到社會上兩個不同階層人民的生活情況,以文章表達她的感慨。


《春意掛上了樹梢》(節錄)
蕭紅


  三月花還沒有開,人們嗅不到花香,只是馬路上融化了積雪的泥濘乾起來。天空打起朦朧的多有春意的雲彩;暖風如輕紗一般浮動在街道上,院子裏。春末了,關外的人們才知道春來。春是來了,街頭的白楊樹躥着芽,拖馬車的馬冒着氣,馬車夫們的大氈靴也不見了,行人道上外國女人的腳又從長統套鞋裏顯現出來。笑聲,見面打招呼聲,又復活在行人道上。商店為着快快地傳播春天的感覺,櫥窗裏的花已經開了,草也綠了,那是佈置着公園的夏景。我看得很凝神的時候,有人撞了我一下,是汪林,她也戴着那樣小沿的帽子。

  「天真暖啦!走路都有點熱。」

  看着她轉過「商市街」,我們才來到另一家店鋪,並不是買甚麽,只是看看,同時曬曬太陽。這樣好的行人道,有樹,也有椅子,坐在椅子上,把眼睛閉起,一切春的夢,春的謎,春的暖力……這一切把自己完全陷進去。聽着,聽着吧!春在歌唱……

  「大爺,大奶奶……幫幫吧!……」這是甚麽歌呢,從背後來的?這不是春天的歌吧!

  那個叫化子嘴裏吃着個爛梨,一條腿和一隻腳腫得把另一只顯得好像不存在似的。「我的腿凍壞啦!大爺,幫幫吧!唉唉……!」

  有誰還記得冬天?陽光這樣暖了!街樹躥着芽!

  夜,春夜,中央大街充滿了音樂的夜。流浪人的音樂,日本舞場的音樂,外國飯店的音樂……七點鐘以後。中央大街的中段,在一條橫口,那個很響的擴音機哇哇地叫起來,這歌聲差不多響徹全街。若站在商店的玻璃窗前,會疑心是從玻璃發着震響。一條完全在風雪裏寂寞的大街,今天第一次又號叫起來。

  外國人!紳士樣的,流氓樣的,老婆子,少女們,跑了滿街…… 有的連起人排來封閉住商店的窗子,但這只限於年輕人。也有的同唱機一樣唱起來,但這也只限於年輕人。這好像特有的年輕人的集會。他們和姑娘們一道說笑,和姑娘們連起排來走。中國人來混在這些捲髮人中間,少得只有七分之一,或八分之一。但是汪林在其中,我們又遇到她。她和另一個也和她同樣打扮漂亮的、白臉的女人同走……捲髮的人用俄國話說她漂亮。她也用俄國話和他們笑了一陣。

  中央大街的南端,人漸漸稀疏了。

  牆根,轉角,都發現着哀哭,老頭子,孩子,母親們……哀哭着的是永久被人間遺棄的人們!那邊,還望得見那邊快樂的人羣。還聽得見那邊快樂的聲音。

  三月,花還沒有,人們嗅不到花香。

  夜的街,樹枝上嫩綠的芽子看不見,是冬天吧?是秋天吧?但快樂的人們,不問四季總是快樂;哀哭的人們,不問四季也總是哀哭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