漢語標點的發展

以 前 的 古 書 是 沒 有 標 點 的 , 從 漢 代 開 始 才 有 「 句 讀 」 ( 讀 , 音 逗 ) , 也 就 是 最 簡 單 的 標 點 符 號 。 古 人 斷 句 時 , 把 符 號 加 在 文 字 的 旁 邊 , 在 文 辭 語 意 已 盡 的 地 方 加 圈 ( 。 ) , 語 意 未 盡 而 需 要 停 頓 的 地 方 加 點 ( 、 ) , 因 此 句 讀 又 稱 為 「 圈 點 」 。

清 末 民 初 , 新 式 標 點 逐 漸 取 代 傳 統 的 句 讀 。

晚 清 時 , 曾 在 同 文 館 ( 為 培 養 翻 譯 人 才 而 設 的 學 校 ) 接 受 西 方 教 育 的 張 德 彝 , 在 他 的 遊 記 ( 寫 於 1868-1869 年 ) 中 介 紹 了 西 方 的 九 種 主 要 標 點 符 號 , 是 第 一 個 概 括 介 紹 西 方 標 點 的 人 。 1904 年 , 嚴 復 的 著 作 《 英 文 漢 詁 》 是 我 國 最 早 改 用 橫 排 並 加 上 新 式 標 點 的 書 籍 。

著 名 語 言 學 家 陳 望 道 於 1918 年 5 月 發 表 《 標 點 之 革 新 》 一 文 , 主 張 文 字 由 直 排 改 為 橫 排 , 並 介 紹 了 十 種 西 式 標 點 的 名 稱 和 樣 式 。
《 新 青 年 》 雜 誌 是 五 四 新 文 化 運 動 和 中 國 現 代 文 學 史 上 的 重 要 刊 物 之 一 , 該 雜 誌 於 1915 年 創 刊 時 , 只 用 一 種 傳 統 的 句 讀 符 號 ( 。 ) 斷 句 。 但 由 1918 年 5 月 第 4 卷 開 始 , 該 雜 誌 使 用 白 話 文 排 印 , 並 運 用 新 式 標 點 ; 魯 迅 就 是 在 該 刊 物 上 發 表 第 一 篇 白 話 小 說 《 狂 人 日 記 》 的 , 文 中 所 用 的 標 點 超 過 十 種 。 自 此 , 新 式 標 點 符 號 風 靡 全 國 。

1919 年 , 胡 適 、 周 作 人 、 錢 玄 同 等 向 教 育 部 提 出 《 請 頒 行 新 式 標 點 符 號 議 案 ( 修 正 案 ) 》 , 以 推 廣 新 式 標 點 和 確 立 使 用 的 標 準 。 議 案 制 定 了 新 式 的 標 點 符 號 共 12種 , 大 致 是 採 用 西 洋 最 通 用 的 符 號 , 另 外 斟 酌 中 國 文 字 的 需 要 , 變 通 一 兩 種 , 並 加 入 一 兩 種 。 該 議 案 的 附 則 有 兩 項 規 定 : 「 每 句 之 末 , 最 好 空 一 格 」 ; 「 每 段 開 端 , 必 須 低 兩 格 」 。 1920 年 , 教 育 部 發 出 《 通 令 採 用 新 式 標 點 符 號 文 》 , 通 告 全 國 採 用 。

1995 年 12 月 30 日 , 國 家 技 術 監 督 局 發 佈 了 《 標 點 符 號 用 法 》 , 制 定 了 國 家 標 準 , 並 於 1996 年 6 月 1 日 起 正 式 實 施 , 使 人 們 掌 握 標 點 符 號 的 正 確 用 法 。

標點拾趣

你 懂 得 運 用 適 當 的 標 點 符 號 嗎 ? 忽 略 標 點 符 號 的 重 要 性 , 會 有 甚 麼 問 題 呢 ? 試 看 下 面 幾 個 有 趣 的 例 子 。

從 前 , 有 一 個 財 主 , 為 人 刻 薄 , 為 兒 子 聘 請 老 師 時 , 不 付 酬 金 , 只 供 膳 食 , 並 寫 下 這 樣 的 協 議 : 「 無 米 麵 也 可 無 雞 鴨 也 可 無 魚 肉 也 可 無 銀 錢 也 可 。 」 可 是 , 後 來 老 師 向 財 主 索 取 酬 金 , 並 說 協 議 是 這 樣 讀 的 : 「 無 米 , 麵 也 可 ; 無 雞 , 鴨 也 可 ; 無 魚 , 肉 也 可 ; 無 銀 , 錢 也 可 ! 」 結 果 , 財 主 只 好 奉 上 酬 金 了 。

標 點 符 號 在 文 章 中 雖 然 重 要 , 但 舊 日 出 版 界 以 字 數 計 算 稿 費 時 , 會 把 標 點 和 空 格 從 字 數 中 扣 除 。 有 一 次 , 魯 迅 故 意 把 文 稿 從 頭 到 尾 連 接 起 來 , 不 分 段 落 , 不 加 標 點 。 後 來 , 書 局 要 求 魯 迅 為 文 稿 加 上 標 點 , 分 出 章 節 、 段 落 。 魯 迅 卻 指 出 : 既 要 作 者 分 章 節 , 分 段 落 , 加 標 點 , 可 見 標 點 和 空 格 必 不 可 少 , 那 就 得 算 字 數 了 。 書 局 無 奈 , 只 好 採 納 了 魯 迅 的 意 見 。

一 個 年 青 人 把 幾 首 沒 有 標 點 的 詩 寄 到 報 社 去 投 稿 , 並 在 附 言 中 對 編 輯 說 : 「 我 對 標 點 向 來 是 不 在 乎 的 , 如 用 時 , 請 你 給 填 上 。 」 結 果 , 編 輯 很 快 便 把 稿 件 退 還 給 他 , 並 在 附 言 中 說 : 「 我 對 詩 向 來 是 不 在 乎 的 , 下 次 請 你 寄 些 標 點 來 , 詩 由 我 填 好 了 。 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