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複句

「 文 句 不 通 , 意 思 不 明 」 這 類 評 語 , 有 沒 有 在 你 的 作 文 中 出 現 過 呢 ? 句 子 是 文 章 的 基 本 組 成 部 分 , 如 果 寫 得 不 通 順 , 就 會 窒 礙 文 意 , 令 讀 者 不 明 所 以 。 因 此 , 要 寫 好 文 章 , 先 要 寫 好 句 子 。

句 子 有 單 句 和 複 句 之 分 。 只 包 含 一 個 主 謂 結 構 的 , 就 是 單 句 。 至 於 複 句 , 則 是 由 兩 個 或 以 上 在 意 義 上 有 關 聯 的 單 句 組 成 。 單 句 成 為 複 句 的 組 成 部 分 後 , 就 會 失 去 獨 立 性 , 稱 為 分 句 。 在 複 句 中 , 分 句 之 間 的 聯 繫 可 以 通 過 關 聯 詞 語 來 表 示 。

我 們 寫 文 章 時 , 如 果 想 表 達 較 複 雜 的 意 思 , 就 要 使 用 複 句 。 複 句 一 般 可 分 為 以 下 八 類 :

 
1. 並 列 複 句 : 由 兩 個 或 以 上 的 分 句 並 列 組 合 而 成 , 分 句 之 間 的 關 係 是 平 行 或 相 對 的 , 沒 有 主 次 之 分 。 這 類 複 句 多 用 「 也 」 、 「 又 」 、 「 既 …… 又 …… 」 、 「 一 方 面 …… 另 一 方 面 …… 」 等 關 聯 詞 語 來 聯 結 。

例 句 : 我 喜 歡 吃 水 果 , 也 喜 歡 吃 蔬 菜 。

 
2. 承 接 複 句 : 幾 個 分 句 一 個 接 一 個 地 敘 述 連 續 發 生 的 動 作 或 事 情 , 分 句 之 間 有 先 後 的 順 序 , 一 般 用 「 就 」 、 「 接 著 」 、 「 首 先 …… 然 後 …… 」 等 關 聯 詞 語 來 聯 結 。

例 句 : 家 輝 做 完 功 課 , 就 看 電 視 。

 
3. 選 擇 複 句 : 由 兩 句 或 以 上 的 分 句 組 成 , 分 別 說 出 幾 件 事 情 或 幾 種 情 況 , 表 示 從 中 選 擇 一 項 , 用 「 還 是 」 、 「 或 者 …… 或 者 …… 」 、 「 不 是 …… 就 是 …… 」 等 詞 語 來 聯 結 。

例 句 : 你 想 喝 普 洱 , 還 是 龍 井 ?

 
4. 遞 進 複 句 : 由 兩 個 或 以 上 的 分 句 組 成 , 前 一 個 分 句 表 示 一 個 意 思 , 後 一 個 分 句 在 範 圍 、 數 量 、 程 度 、 時 間 等 方 面 所 表 示 的 意 思 則 比 前 句 更 進 一 層 。 這 類 複 句 多 用 「 並 」 、 「 更 」 、 「 不 僅 …… 也 …… 」 、 「 不 但 …… 還 …… 」 等 關 聯 詞 語 來 表 示 遞 進 關 係 。

例 句 : 志 明 不 僅 是 我 們 班 中 的 班 長 , 還 是 學 校 風 紀 隊 的 隊 長 。

 
5. 因 果 複 句 : 由 前 後 兩 個 分 句 組 成 , 前 一 個 分 句 說 明 原 因 , 後 一 個 分 句 說 出 結 果 , 一 般 用 「 由 於 」 、 「 以 致 」 、 「 因 為 …… 所 以 …… 」 等 來 聯 結 。

例 如 : 因 為 他 欠 交 功 課 , 所 以 被 老 師 責 罰 。

 
6. 轉 折 複 句 : 由 兩 個 有 轉 折 關 係 的 分 句 組 成 , 前 後 分 句 的 意 思 相 反 或 相 對 , 多 用 「 卻 」 、 「 不 過 」 、 「 雖 然 …… 但 是 …… 」 、 「 儘 管 …… 還 是 …… 」 等 來 聯 結 。

例 句 : 我 和 姊 姊 雖 然 分 隔 兩 地 , 但 感 情 卻 十 分 要 好 。

 
7. 假 設 複 句 : 由 兩 個 有 假 設 關 係 的 分 句 組 成 , 前 面 的 分 句 假 設 一 個 情 況 , 後 面 的 分 句 說 出 假 設 情 況 一 旦 實 現 時 所 產 生 的 結 果 。 這 類 複 句 可 用 「 要 是 」 、 「 倘 若 」 、 「 即 使 」 、 「 如 果 …… 就 …… 」 等 關 聯 詞 語 來 聯 結 。

例 句 : 如 果 你 再 說 謊 , 就 沒 有 人 再 相 信 你 了 。

 
8. 條 件 複 句 : 由 兩 個 有 條 件 關 係 的 分 句 組 成 , 前 面 的 分 句 提 出 條 件 , 後 面 的 分 句 說 明 在 這 種 條 件 下 所 產 生 的 結 果 。 這 類 分 句 多 用 「 只 要 」 、 「 才 」 、 「 便 」 、 「 除 非 …… 否 則 …… 」 、 「 無 論 …… 都 …… 」 等 關 聯 詞 語 。

例 句 : 除 非 你 努 力 讀 書 , 否 則 不 可 能 考 得 好 成 績 。

同 學 認 識 了 以 上 各 種 複 句 後 , 不 妨 利 用 空 餘 時 間 , 自 行 做 一 些 造 句 練 習 。 能 夠 掌 握 複 句 的 寫 法 , 作 文 時 自 然 更 得 心 應 手 了 。

幕後功臣:「的」和「了」

助 詞 是 虛 詞 的 一 類 , 不 能 表 示 實 在 的 意 義 , 有 時 甚 至 可 以 省 略 , 因 此 我 們 常 常 忽 略 助 詞 在 句 子 中 的 重 要 性 。 「 的 」 和 「 了 」 是 我 們 最 常 用 的 助 詞 , 雖 然 有 時 我 們 的 確 可 在 句 子 中 省 略 它 們 , 如 「 我 的 爸 爸 」 可 省 略 為 「 我 爸 爸 」 ; 「 我 不 想 再 提 這 事 了 」 可 省 略 為 「 我 不 想 再 提 這 事 」 , 但 很 多 時 候 我 們 在 句 中 省 略 了 「 的 」 和 「 了 」 , 便 會 產 生 歧 義 和 誤 解 , 甚 至 令 句 子 缺 乏 感 情 色 彩 。

「 的 」 字 是 個 結 構 助 詞 , 它 附 在 某 些 詞 或 詞 組 後 面 , 便 構 成 名 詞 性 的 「 的 」 字 結 構 , 充 當 句 子 的 主 語 或 賓 語 , 如 「 那 駕 車 的 罔 顧 道 路 安 全 」 、 「 吃 的 放 進 冰 箱 裏 」 , 若 省 略 了 「 的 」 字 , 那 麼 「 駕 車 」 和 「 吃 」 都 只 是 一 個 動 作 , 就 不 可 能 「 罔 顧 道 路 安 全 」 或 「 放 進 冰 箱 裏 」 了 。

有 一 個 很 有 趣 的 例 子 : 廣 得 武 館 的 張 師 傅 有 緊 急 事 要 到 上 海 , 臨 行 前 吩 咐 大 弟 子 火 東 代 為 管 理 武 館 , 火 東 得 意 洋 洋 。 有 一 天 , 有 人 前 來 武 館 邀 請 「 火 東 的 師 傅 」 到 洪 山 武 館 一 聚 , 火 東 卻 錯 聽 為 「 火 東 師 傅 」 , 於 是 便 洋 洋 自 得 地 如 期 赴 會 ! 就 這 樣 他 便 代 替 了 張 師 傅 到 洪 山 武 館 , 跟 洪 師 傅 切 磋 武 藝 , 結 果 弄 得 一 身 傷 痕 …… 火 東 的 一 身 傷 痕 全 因 缺 少 一 個 「 的 」 字 , 「 火 東 的 師 傅 」 是 指 張 師 傅 , 而 「 火 東 師 傅 」 便 是 指 火 東 本 人 。 看 看 ! 「 的 」 字 的 威 力 有 多 大 !

「 了 」 字 是 個 時 態 助 詞 , 主 要 被 用 在 動 詞 之 後 以 表 示 某 種 時 態 , 它 能 表 示 過 去 、 將 來 , 甚 至 假 設 動 作 的 完 成 。

 
(1) 表 示 動 作 在 過 去 完 成 : 「 他 喝 了 酒 便 一 直 躺 在 沙 發 上 」 。
(2) 表 示 動 作 在 將 來 完 成 : 「 你 喝 了 酒 才 離 開 吧 」 。
(3) 表 示 假 設 動 作 的 完 成 : 「 如 果 我 喝 了 酒 , 今 天 就 不 能 再 工 作 了 」 。

若 省 略 以 上 句 子 中 的 「 了 」 字 , 便 不 能 表 示 動 作 在 甚 麼 時 候 完 成 , 也 不 能 明 顯 標 示 出 動 作 到 底 實 現 與 否 。

除 了 以 上 的 功 能 外 , 「 的 」 和 「 了 」 字 在 中 文 語 法 中 還 有 一 個 最 為 人 忽 略 的 作 用 , 便 是 專 被 用 在 句 末 以 表 示 某 種 直 陳 語 氣 , 如 「 如 果 他 是 一 個 好 醫 生 , 我 這 雙 腿 也 不 會 殘 廢 的 」 、 「 我 已 很 久 沒 有 吃 過 那 麼 美 味 的 食 物 了 」 , 這 兩 句 中 的 「 的 」 和 「 了 」 都 表 示 了 一 種 帶 有 強 調 意 味 的 直 陳 語 氣 , 若 省 略 了 它 們 , 句 子 便 完 全 失 去 應 有 的 感 情 色 彩 了 。

雖 然 「 的 」 和 「 了 」 只 屬 一 個 虛 詞 , 甚 至 有 時 可 以 省 略 它 們 , 但 千 萬 不 要 小 看 它 們 在 語 法 中 的 神 奇 作 用 。 其 實 除 了 「 的 」 和 「 了 」 外 , 還 有 「 地 」 、 「 得 」 、 「 著 」 、 「 過 」 這 些 助 詞 , 能 幫 助 體 現 各 種 語 法 意 義 , 如 忽 略 了 它 們 的 重 要 性 , 可 能 會 使 你 的 文 章 錯 漏 百 出 , 詞 不 達 意 !

記 緊 啊 ! 助 詞 「 的 」 和 「 了 」 其 實 是 你 的 文 章 的 幕 後 功 臣 !

量詞「間」不可濫用

香 港 報 章 、 書 刊 濫 用 量 詞 「 間 」 字 的 情 況 十 分 普 遍 , 這 樣 的 寫 法 俯 拾 即 是 : 「一 間 學 校 」 、 「 一 間 工 廠 」 、 「 一 間 銀 行 」 、 「 一 間 電 影 院 」 等 , 真 的 是 「 無 『 間 』 道 」 ── 無 處 不 見 這 個 「 間 」 字 。 然 而 , 量 詞 「 間 」 字 的 這 些 搭 配 , 只 屬 粵 語 的 語 法 , 不 是 規 範 的 書 面 語 。

量 詞 「 間 」 在 粵 語 和 普 通 話 裏 的 應 用 範 圍 不 一 樣 , 在 粵 語 裏 , 「 間 」 字 可 用 於 大 大 小 小 的 建 築 物 , 應 用 範 圍 很 廣 ; 在 普 通 話 裏 , 「 間 」 字 沒 那 麼 神 通 廣 大 , 只 可 以 指 房 屋 的 最 小 單 位 , 應 用 範 圍 較 狹 小 , 例 如 「 一 間 臥 室 」 、 「 三 間 房 間 」 、 「 二 十 間 教 室 」 等 。

說 粵 語 時 提 到 建 築 物 , 多 用 「 間 」 作 量 詞 , 但 是 說 普 通 話 則 不 然 , 用 於 建 築 物 的 量 詞 變 化 較 多 , 要 用 得 恰 當 , 除 了 多 說 普 通 話 , 以 求 潛 移 默 化 地 掌 握 名 詞 和 量 詞 的 搭 配 之 外 , 另 一 方 法 便 是 強 記 。 請 看 看 下 列 名 詞 和 量 詞 的 搭 配 。 以 粵 語 為 母 語 的 同 學 , 很 容 易 搞 不 清 , 一 律 用 上 「 間 」 字 , 如 能 熟 記 , 當 可 減 少 誤 用 :

名 詞       量 詞
報 社       家 、 個
飯 店       家 、 個
房 子       所 、 間 、 棟 、 幢
工 廠       家 、 個 、 座
宮 殿       座
教 室       間 、 個
劇 院       家 、 座
電 影 院     家 、 座
禮 堂       個 、 座
樓 房       座 、 所 、 棟 、 幢
旅 館       家 、 個 、 座
企 業       家 、 個
商 店       家 、 個
書 店       家 、 個
學 校       所 、 家 、 個
醫 院       所 、 家 、 個 、 座
銀 行       所 、 家 、 個

雖 說 要 死 記 硬 背 , 但 從 上 述 例 子 可 見 , 還 是 有 一 些 規 律 可 循 的 :
一 、 「 個 」 用 得 很 普 遍 , 因 為 「 個 」 這 個 量 詞 可 搭 配 沒 有 專 用 量 詞 的 名 詞, 應 用 範 圍 廣 泛 ;
二 、 「 家 」 多 用 於 從 事 經 濟 活 動 的 機 構、 公 司 等 , 因 此 「 企 業 」 、 「 書 店 」 、 「 飯 店 」 等 都 可 用 「 家 」 。

隨 著 社 會 上 學 習 普 通 話 的 風 氣 盛 行 , 香 港 人 會 漸 漸 熟 習 書 面 語 的 語 法 , 但 願 香 港 出 版 物 上 的 「 無 『 間 』 道 」 現 象 逐 漸 消 失 。

用於服裝的量詞──件、條、身、套

你 喜 歡 買 衣 服 嗎 ﹖ 你 認 識 多 少 個 有 關 服 裝 的 量 詞 ﹖ 你 知 道 「 件 」 和 「 條 」 的 差 別 嗎 ﹖ 我 們 為 甚 麼 不 能 說 「 一 條 上 衣 」 或 「 一 件 褲 」 呢 ﹖ 原 來 , 「 件 」 計 量 的 一 般 都 是 上 衣 , 如 「 一 件 襯 衫 」 ; 而 「 條 」 剛 好 相 反 , 只 用 於 下 身 的 服 裝 , 如 「 一 條 裙 子 」 。

計 量 服 裝 的 量 詞 還 有 很 多 , 例 如 一 套 制 服 、 一 身 戎 裝 , 你 知 道 「 件 」 、 「 條 」 和 「 身 」 、 「 套 」 的 差 別 嗎 ﹖ 它 們 最 大 的 差 別 就 是 : 「 件 」 、 「 條 」 只 跟 表 示 單 件 衣 服 的 名 詞 搭 配 , 而 「 身 」 、 「 套 」 則 跟 既 有 上 衣 又 有 下 衣 的 服 裝 名 詞 組 合 。

「 身 」 原 意 是 指 人 或 動 物 的 軀 體 , 因 此 轉 化 為 量 詞 來 計 量 服 裝 時 就 包 括 上 衣 和 下 衣 了 。 總 說 上 下 身 服 裝 時 , 不 論 質 料 、 顏 色 等 是 否 相 同 , 都 可 用 「 身 」 這 量 詞 , 如 「 一 身 長 袍 馬 褂 」 、 「 一 身 家 常 便 服 」 , 甚 至 還 可 籠 統 地 用 於 全 身 的 打 扮 , 如 「 一 身 時 髦 的 穿 著 」 、 「 一 身 奇 裝 異 服 」 、 「 一 身 古 色 古 香 的 打 扮 」 。

「 套 」 跟 「 身 」 同 樣 用 於 既 有 上 衣 又 有 下 衣 的 服 裝 , 但 「 套 」 的 要 求 較 嚴 格 , 「 一 套 衣 服 」 往 往 是 指 可 配 成 套 的 上 衣 、 褲 子 或 裙 子 、 領 帶 、 圍 巾 和 其 它 服 飾 , 它 們 在 質 料 、 花 紋 、 設 計 等 方 面 一 般 是 相 同 的 。

除 了 上 述 量 詞 外 , 計 量 服 裝 的 量 詞 還 有 「 領 」 和 「 襲 」 , 「 領 」 的 使 用 範 圍 較 窄 , 主 要 用 於 領 子 樣 式 略 帶 古 風 或 衣 長 超 過 膝 蓋 的 衣 服 , 如 「 一 領 長 衫 」 、 「 一 領 灰 布 道 袍 」 、 「 一 領 披 風 」 。 「 領 」 多 用 於 書 面 語 , 口 語 一 般 用 「 件 」 來 代 替 。 「 襲 」 是 文 言 量 詞 , 在 現 代 漢 語 裏 甚 少 使 用 , 可 用 「 套 」 、 「 領 」 或 「 件 」 代 替 。

歧義趣談

一 天 甲 與 結 婚 多 年 的 朋 友 乙 聊 天 , 他 向 乙 問 道 : 「 你 跟 你 太 太 有 甚 麼 共 同 之 處 呢 ? 」 乙 答 道 : 「 我 們 都 是 同 一 天 結 婚 的 。 」

是 否 覺 得 這 個 回 答 很 有 趣 , 惹 人 發 噱 ? 其 實 乙 之 所 以 能 作 出 這 樣 別 開 生 面 的 回 應 , 是 因 為 利 用 了 問 題 本 身 所 存 在 的 「 歧 義 」 。 所 謂 歧 義 , 是 指 一 個 詞 語 或 句 子 存 在 兩 個 或 以 上 的 意 思 , 可 以 從 不 同 的 方 向 理 解 。 例 如 甲 的 問 題 : 「 你 跟 你 太 太 有 甚 麼 共 同 之 處 呢 ? 」 當 中 的 「 共 同 之 處 」 可 以 指 性 格 、 興 趣 等 方 面 , 也 可 以 是 跟 夫 婦 二 人 有 關 的 任 何 方 面 。 由 於 問 者 沒 有 指 明 , 所 以 回 答 的 人 就 可 以 隨 意 發 揮 , 答 出 「 同 一 天 結 婚 」 那 樣 令 人 意 想 不 到 、 卻 又 能 與 問 題 呼 應 的 答 案 來 。 其 實 , 問 者 如 果 規 限 了 「 共 同 之 處 」 的 意 義 , 提 出 「 你 跟 你 太 太 在 性 格 上 有 甚 麼 共 同 之 處 ? 」 或 「 你 跟 你 太 太 有 哪 些 共 同 嗜 好 ? 」 的 問 題 , 他 的 朋 友 就 只 得 老 實 回 答 了 。

我 們 寫 作 時 如 果 不 注 意 語 言 的 準 確 性 , 寫 出 帶 歧 義 的 句 子 , 就 不 能 把 自 己 想 表 達 的 信 息 傳 遞 給 讀 者 , 更 有 可 能 引 起 種 種 誤 解 。 不 過 , 善 用 歧 義 卻 能 夠 增 強 文 章 的 藝 術 性 , 達 致 幽 默 、 諷 刺 等 不 同 的 效 果 , 且 看 看 以 下 的 例 子 :

老 頭 子 跨 出 門 , 走 不 多 遠 , 便 低 聲 對 大 哥 說 道 , 「 趕 緊 吃 吧 ! 」 大 哥 點 點 頭 。 原 來 也 有 你 ! 這 一 件 大 發 現 , 雖 似 意 外 , 也 在 意 中 : 合 夥 吃 我 的 人 , 便 是 我 的 哥 哥 !

這 段 文 字 出 自 魯 迅 《 狂 人 日 記 》 , 小 說 中 的 「 我 」 是 疑 心 別 人 要 吃 掉 自 己 的 「 狂 人 」 , 「 老 頭 子 」 是 醫 師 。 其 實 老 頭 子 開 了 藥 吩 咐 大 哥 趕 快 給 「 我 」 吃 , 「 吃 」 是 指 吃 藥 , 但 「 我 」 卻 把 「 吃 」 當 成 吃 人 , 以 為 醫 師 與 哥 哥 要 吃 掉 自 己 。 作 者 利 用 「 吃 」 的 歧 義 表 現 了 「 我 」 的 瘋 狂 心 態 , 亦 推 動 了 小 說 情 節 的 發 展 。 由 此 可 見 , 帶 歧 義 的 詞 或 句 也 可 以 有 正 面 的 用 途 。

再 給 你 說 一 個 有 趣 的 小 故 事 。 唐 朝 時 , 有 一 個 名 叫 汪 倫 的 人 。 他 想 邀 請 詩 人 李 白 到 自 己 居 住 的 地 方 遊 玩 , 於 是 寄 了 一 封 信 給 李 白 , 信 中 寫 道 : 「 先 生 好 遊 乎 ? 此 地 有 十 里 桃 花 ; 先 生 好 飲 乎 ? 此 地 有 萬 家 酒 店 。 」 喜 歡 遊 山 玩 水 和 飲 酒 的 李 白 , 聽 汪 倫 說 該 處 有 遍 地 桃 花 , 又 有 萬 多 家 酒 館 , 覺 得 十 分 吸 引 , 就 欣 然 赴 約 了 。 誰 知 到 達 之 後 卻 看 不 到 桃 花 , 也 見 不 到 一 萬 多 家 酒 館 。 你 說 這 是 甚 麼 緣 故 ? 給 你 一 個 提 示 , 這 是 跟 歧 義 有 關 的 。 怎 麼 樣 ? 你 能 猜 出 來 嗎 ?

( 答 案 : 信 中 的 「 十 里 桃 花 」 是 河 流 名 稱 , 而 不 是 指 遍 地 桃 花 ; 「 萬 家 酒 店 」 是 姓 萬 的 人 家 開 的 酒 館 , 而 不 是 指 有 萬 多 家 酒 館 。 )

冗詞贅句

在 日 常 生 活 中 , 我 們 經 常 會 聽 到 或 看 到 一 些 累 贅 的 句 子 , 如 新 聞 報 告 中 經 常 有 這 樣 的 說 法 : 「 …… 成 功 截 獲 三 個 非 法 入 境 者 …… 」 「 截 獲 」 中 的 「 獲 」 表 示 捉 到 , 已 含 有 成 功 的 意 思 , 所 以 此 句 不 需 重 複 加 上 「 成 功 」 二 字 。 又 如 : 「 對 這 個 問 題 , 有 關 方 面 正 在 進 行 調 查 …… 」 「 進 行 」 只 是 表 示 做 後 面 所 說 的 那 件 事 情 , 「 調 查 」 與 「 進 行 調 查 」 其 實 沒 有 分 別 , 前 者 反 而 更 簡 潔 。

乘 坐 交 通 工 具 時 , 我 們 不 時 會 聽 到 以 下 的 廣 播 : 「 為 了 向 乘 客 提 供 一 個 安 全 和 舒 適 的 旅 程 , 列 車 內 一 律 禁 止 吸 煙 及 飲 食 。 」 在 日 常 的 交 談 中 , 你 可 能 聽 過 以 下 的 話 語 : 「 我 送 給 你 的 中 式 棉 襖 合 身 嗎 ? 」 你 能 指 出 以 上 句 子 多 餘 的 部 分 嗎 ?

第 一 句 中 的 「 提 供 」 、 「 一 個 …… 的 旅 程 」 都 是 多 餘 的 , 只 要 簡 簡 單 單 的 說 「 為 了 乘 客 的 安 全 和 舒 適 , 在 列 車 上 請 勿 吸 煙 和 飲 食 」 便 可 。
第 二 句 中 的 「 中 式 棉 襖 」 則 令 人 不 禁 反 問 , 有 西 式 的 棉 襖 嗎 ? 「 中 式 」 二 字 大 可 刪 去 。

其 實 我 們 只 需 用 簡 單 而 意 思 概 括 的 詞 語 造 句 , 凡 是 沒 有 額 外 信 息 的 詞 語 , 除 了 間 中 有 修 辭 上 的 需 要 外 , 都 是 贅 詞 , 大 可 省 去 。